实践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要闻>>实践要闻>>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观察社会发展 传承文化薪火
2022-07-08 22:55 图/文 各实践队 编辑/院团委 

我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以八闽大地为课堂,组织多支实践队在社会观察、省情考察、非遗文化传承、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福建发展变化,感受瑰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文化自信、制度优势、青年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田间捕捉金点子  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6月25日至7月1日,人文科学系“且共葱茏”实践队在翔安区新圩镇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实践队由文创专业方向的师生组成,七天里足迹遍布了镇里的山丘与田野,走进金柄村与非遗手工面线传承人黄加交流,到古宅村寻味探访历史文化资源,向乌山村农户调研青葱种植情况,深入面前埔村七彩田园综合体进行农事体验,上大帽山学习闽南古厝文旅转型的成功案例……

实践队每天晚上都通过各网络平台更新传播走访内容以及调研成果,回校后发挥文创专业优势,为新圩镇打造文旅路线、绘制文旅地图,提炼“文创+农业”原创IP。此次走访调研实践是新圩镇与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开展政校合作产学研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后将出炉一份《新圩镇文旅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和系列文旅品牌策划,助力乡村振兴。

再寻白莲五夫乡  朱子文化薪火传

人文科学系“寻熹人文”实践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除2020年疫情影响外,每年暑假都前往南平市五夫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6年的实践,“寻熹人文”实践队为“朱子文化”注入新血液,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一致肯定。

今年6月27日至7月3日,“寻熹人文”实践队再次前往朱熹故里——五夫镇,秉承探寻朱子文化,弘扬国学之美的初心,以“与时代携手前行,让文化浸润心灵”为活动主题,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推进朱子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为当地普法宣传贡献青春力量,共同助力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

探究城区建设脉络  助力青年全周期培养

6月28日至7月3日,团委“青春动能”实践队在集美区走访调研,了解集美地缘优势和人文特色,探寻青年发展型友好城区建设核心动力。实践队带着“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打破高校和社会的壁垒”的问题,深入探究青年与城市的良性互动的脉络。

期间,实践队走访创业的优秀校友卓雨嘉、吴庚霖,了解就业创业新动态,把握企业人才招聘新需求;前往集美团区委了解建设青年发展型友好城区的内涵,并结合就业创业、青年成长全周期培养等方面进行探讨;沿着“‘银江路49号’诚毅学院初创地——集美学村的路线,重走诚毅办学之路,感受集美“一精神三文化”内涵,从诚毅学院发展的缩影上体会集美区的发展势头和与青年共成长的决心;在集美各大商圈、潮流潮玩聚集地以及软件园等地进行调研活动,针对青年群体、个体户以及集美区居民问卷调查并采访,用数据体现集美城区发展现状。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诚毅学院 | 诚毅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