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要闻>>实践要闻>>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2022-07-04 22:30 图文素材/各实践队 编辑/院团委 

七一前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红色文化教育作为团员青年思想武装和团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我院充分发挥我省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多支实践队开展重走红色之旅主题实践,通过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红色文物、寻访英雄模范、寻访优秀党员、寻访红色先锋等多种形式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诚毅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寻访红色足迹 感知红色张力

6月25日至6月29日,机械(食品)工程系“汀·说”红色筑梦实践队前往龙岩市长汀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先后前往杨成武将军纪念广场、瞿秋白烈士纪念碑陵园、长汀县博物馆、中复村等地,与当地讲解员、退休干部、县委党校老师座谈交流,切身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重温党和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光辉历程。

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长汀红色资源,回溯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使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文化、红色精神的内涵,激发了实践队员们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既要缅怀先烈,更要继承先辈遗志,锤炼本领,奉献青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活用青春视角 传承红色基因

6月25日至7月2日,外语系“红色乡E”暑期社会实践队以“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追寻鹭岛红色坐标”“串联鹭岛红色记忆”为主线,在厦门市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前往厦门地区第一个共青团支部诞生地——三立楼、大嶝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鼓浪屿红色革命旧址、厦门经济特区纪念馆、厦门华侨博物院等地,挖掘红色足迹背后的厦门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厦门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实践队将各处红色地标背后的故事梳理后,前往烈士陵园、胡里山炮台、万石植物园、中山公园等客流量大的景区,发挥专业特长,用英语讲好厦门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让青年大学生参与到鹭岛红色精神传播行动中,把百年党史、团史中的厦门精神讲解好,宣传好,传播好。

溯源红色历史 追忆革命精神

6月29日至7月4日,管理系毅乡人实践队赴龙岩市上杭、才溪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在为期6天的实践内,前往古田会议旧址、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毛泽东故居临江楼等地,深入了解闽西与红军的渊源,切身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重温党和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光辉历程。期间,实践队向古田会议纪念馆捐赠了一座古田会议旧址的木制建筑模型,邓宇河副馆长代表纪念馆接受模型捐赠,并向实践队回赠《古田会议文物图集》《古田会议文献资料》《见证古田会议》三本书籍,希望实践队员能充分感悟古田会议背后的精神内涵与其深刻的教育意义。

在古田这片红色热土上,实践队探究红色文化的内涵,使队员们对党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实践中学理论、长见识、增才干、强本领,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努力锤炼专业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诚毅学院 | 诚毅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