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要闻>>实践要闻>>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六:诚毅童行 智力扶贫
2018-07-31 08:55 文/图 诚毅童行支教队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诚毅童行”是一支连续支教6年的志愿服务队。2018年7月14日,实践队分别前往江西省于都县富竹村和福建省长汀县中复村开展为期两周的阅读夏令营活动。队员们以“寻找红色足迹 播撒阅读种子 助力文化传承”为宗旨,用绘本阅读和传统文化滋养留守儿童的生命成长,助力革命老区智力扶贫和文化传承,同时也让新时代青年在实践中学习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青年担当。

绘本立体教学  播撒阅读种子

红土铸魂,阅读沁心,教育振兴。素有“红军长征第一村”之称的长汀中复村,这里的孩子们有不少都是红军后代,夏令营吸引当地108名儿童参加。诚毅童行长汀队志愿服务队采用一主四辅的立体化红色绘本教学模式,即以儿童红色主题绘本课堂为核心,结合儿童红色诗歌诵读,红色自主美劳课堂,听爷爷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基因教育基地等形式,带领革命老区的儿童阅读红色绘本,传承革命精神。

在于都县的阅读夏令营共有5个年级近百名儿童参加,其中90%以上是留守儿童。夏令营设计立体多元的阅读课程,以“绘本课堂”为主,以舞蹈古诗课、教育戏剧课、古诗实验课、千字文武术课为拓展,在阅读与文化相融合的奇妙世界里,将阅读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田,将传统文化的涵养融入他们的血液,有效激发儿童内在的阅读兴趣,增进儿童对传统文化的熟悉和喜爱。

牢记诚毅校训 践行嘉庚精神

“弘扬嘉庚精神,播撒阅读种子”是诚毅童行支教队一直坚持的理念。2018年诚毅童行支教队延续以往的形式,将嘉庚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体系中,通过讲授嘉庚绘本、传唱集美学校校歌及观看嘉庚故事视频等,使孩子们对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助学的一生有了了解,让嘉庚元素渗透到老区儿童的德育工作中。同时实践队员自身对嘉庚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通过实践,身体力行,在支教点滴中去传播和践行嘉庚精神。

寻找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课堂外,实践队还组织队员们和小学生们前往长汀县南山镇红军烈士后代钟宜龙家和钟开衍家中参观红色家庭展,聆听长汀红色故事。老爷爷用温润坚定的乡音讲述长汀的红色历史和那段艰难而苦痛的革命岁月,讲述自己看重“红”与“心”的一生。学生们都被爷爷的红色故事深深地震撼了,并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争做祖国的栋梁、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江西于都也是一座谱写长征故事的红色之都。实践队员在红军烈士纪念馆,专心聆听红军故事;在红军长征第一渡,倾心体验鱼水情深;在竹篙寨,静心感受革命的艰苦卓绝。

“诚毅童行”依托阅读夏令营的形式,挖掘当地红色资源,强化责任使命意识。实践队员在学习实践日记本记录下这么一句话:“一种相遇,两种成长”。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诚毅学院 | 诚毅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