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媒体报道>>正文
 
团中央中国青年网关注我院“青春人文,多彩新桥”暑期社会实践队探访大源傩舞非遗传承人严建华:一生坚守,千年不忘
2017-07-26 11:16  

人文科学系“青春人文,多彩新桥”暑期社会实践队于7月10日在泰宁县新桥乡开展传统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主题调研活动期间,探访了新桥乡文化站站长、大源傩舞非遗传承人严建华,受到团中央中国青年网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官网的关注和报道。

我院人文科学系“青春人文,多彩新桥”暑期社会实践队由人文科学系大一至大四共11名学生和一名带队辅导员组成,队员涵盖中文、英语、法学三大专业。实践队应泰宁县新桥乡党委、政府邀请,于7月9日至13日前往当地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开展为期五天的“田野调查”,并形成完善的调研报告向当地政府反馈。

作为首批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大源傩舞,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从千年前村落成立至今,傩舞伴随着这座偏远的古村静默的生存繁衍。但由于大源村缺乏支柱产业,贫乏的经济收入,导致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不更事的孩童。在鼎盛时期拥有50余人的傩舞队伍,随着不断有人外出务工,只剩下19人,为大源傩舞的保护与传承带来了挑战。

实践队通过对传承人的探访,并结合对新桥乡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提出发展以笋竹产业和民俗乡村游为主的大源村支柱产业,使更多年轻村民能留在村里,这是传承傩舞等民俗文化的重要基础的参考意见,为当地政府处理好历史遗产保护与现代居民生存的关系支招。

【中国青年网媒体关注】我院大学生探访大源傩舞传承人:一生坚守千年不忘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诚毅学院 | 诚毅学院教务处